分類彙整:2016年10月

家居清潔劑搭配使用有禁忌

將氯系(漂白劑)產品與氨系產品合用,這會產生一種叫做「氯胺」的有毒氣體。當人吸入其煙霧時,呼吸道會嚴重受損,引發呼吸困難、胸部疼痛、眼睛灼熱和咳嗽等症狀,可能導致肺炎或肺部積水。比如,清潔廁所時,不要同時使用含氨的穩潔(Windex)清潔劑和含氯的Lysol潔廁劑。在清潔家居時務必要小心。為了避免意外,一定要先看好清潔劑包裝上的成分標示,再配合使用。

你值得學會的十種家居清潔技巧

沒有爐碟是玻璃爐面最妙之處。但如果您經常煮東西吃,每天使用爐台後都需要清潔擦拭。下面這簡單的一招,可以讓爐面保持光潔如新。當咖啡或酒灑在地毯上時,只用水、擦碗巾和熨斗就可以輕鬆去除污漬,非但純天然,而且零成本,前後只需2分鐘。玻璃罐的用處數不勝數,但回收利用之前,去除上面的貼紙卻是件麻煩事。下面介紹的方法不但操作簡便,讓瓶子氣味芳香,手部皮膚也會感覺柔潤。用這個辦法,相信你再也不會隨便扔掉家裏的玻璃罐了。

和室榻榻米保養清潔一把罩

將乾燥過後的橘子皮加水煮沸,冷卻後將橘子皮水濾出、裝進噴霧器中清潔,噴濕乾布後擦拭榻榻米,就可以有效去除污垢與怪味。台灣氣候較潮濕,除了應該在和室內善用除濕機之外,有效除霉除蟲的方法就是在陽光下曝曬1小時。必須注意的是,過度曝曬反而會破壞榻榻米上的藺草,因此最好在下午三點過後的太陽下,曝曬一小時即可。

保持耳機清潔應該這樣做

我們經常都會把手機放在包包裡,上班路上,工作當中,回家路上,不時將它們拉出來、塞回去,不過,可能多數人都不會想到日常保持耳機清潔的必要:不潔淨的耳機可能引發耳部感染;如果和人共用,也會傳遞細菌。那麼,有什麼清潔耳機的好辦法?可選用溫和的清潔劑和溫水兌在一起,用一塊軟布只蘸一點點皂液清潔,如果耳塞的金屬部分淤積了灰塵,可用乾燥的牙刷除塵。

大掃除自製無毒清潔劑

居家髒汙百百種,每年大掃除都要買不同用途的清潔劑嗎?不用那麼麻煩,來自製無毒清潔劑吧!醋、小蘇打粉、檸檬,加上精油,製作「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」、「廚房浴室黃博士」、「果香洗碗精幕斯」,一瓶抵多瓶,沒毒害又不致病,簡單對付頑強汙垢,輕鬆打掃過好年。

十一種可以擔當清潔劑的食物

許多食材不僅可以填飽肚子,還有一些食物也可用作清潔用。例如番茄醬可擦亮銅器、黃瓜皮去除牆壁和桌上污跡、香蕉皮可以擦亮銀器、生洋蔥清理燒烤爐、核桃去除製傢俱的劃痕、食鹽消除紅葡萄酒色斑、白麵包片收拾碎玻璃、大米清潔咖啡研磨機、橄欖油清除樹汁、玉米麵去除紡織物上油漬、可口可樂清洗馬桶。

小蘇打妙用清潔法

蔬果殘留農藥問題,一直是令人頭痛的問題。一項新的研究發現,只要用小蘇打粉就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,簡單方便又安全。目前在美國、日本都有許多團體推廣使用小蘇打來做居家清潔。用小蘇打粉2分鐘就能輕鬆去掉農藥,而且在烹飪調理時也有妙用,或是用它來打掃、清潔、洗衣都可以,用途相當廣泛,幾乎是萬能的物品。

五分鐘搞定汽車清潔

快速用海綿沾濕肥皂水擦車身及輪胎,並沖洗,在用玻璃清潔劑擦車窗,最後用細纖維毛巾擦乾。拋光一般用於遮蓋劃痕或洗不掉的污點。液體拋光磨料可以除去一小層薄薄的油漆,從而隱藏難看的污點。在洗完車並乾燥後,用干抹布蘸取拋光劑直接塗於小劃痕處,便可使他們消失。

如何清潔鏡面霧氣痕跡

衛生間鏡面因為經常受到熱氣薰蒸,所以模糊不清。可以將肥皂液、洗髮精、或化妝水塗抹到鏡面上,這幾種液體都能有不錯的效果,然後再用乾布擦拭。這樣鏡面上會形成一層膜,可以防止了鏡面模糊,可以使鏡面不再掛霧氣而煩惱了,而且,這種方法清潔可以維持一段時間。

家中鏡子清潔的祕方

這是生活中常遇見的問題,提供清潔鏡子的實用方法,幫你輕鬆解決家居問題。房間裏的鏡子如果有了污漬,可以用軟布蘸些煤油或蠟擦拭,擦過後不要再用濕布擦,否則會讓鏡面變得模糊,而且玻璃鏡面會受到腐蝕。